上一篇讲了讲自己的看房经历,今天刚好有空,再来跟大家说说买房时自己一个人的谈判经历。
一、谈判前粗略的看房
前面也说了,当天下班后中介喊我去看房,开始我是不愿意去的,因为当时就自己一个人在家(爸爸有事外出了),买房这么大的事情从我自己内心讲我是不会一个人去干的,所以就算当天去看了也没打算买,看的目的只是为了让中介好聊聊价格,所以当时看的也并不仔细,看完我就打算离开,中介将我叫住说一起去店里聊聊吧,我没有拒绝就跟着去了。
二、谈判前与家人的沟通
到了店里中介就问感觉房子怎么样,我说还可以。说实话我们预算在那摆着,对房子也无法做到完全挑剔,这套房子在6层(总高18层),户型方正,视野不错,阳台也很大,阳台外就对着小区的公园,唯一的缺点就是阳台和卧室都朝北,也就意味着后期没有光照。这个小区的房子除了靠边的户型视野好些,其他东西朝向的也都有对面楼的遮挡,朝南户型的两居室没有在卖的。这个户型之前娃他爸也是见过的,所以在电话里我们最终商量的结果是超过某个价格我们就不考虑啦。
三、正式谈判
因为没打算买所以也没有提前做准备,真心的跟大家说买房谈判前非常有必要准备一下,不然在那种紧张的状态下会被带偏。之前也搜集过好多谈判技巧,比如说先聊聊自己买房的原因,自身的情况,试图拉近与业主的距离;其次要聊聊本小区同户型的成交价或者附近小区类似房子的成交价,阐述一下本套房子的缺点,有理有据的给出自己的报价(一定要比自己的预期价低一些),给报价时一定不能说我没钱等卖惨的话,一定要尊重客观事实;当双方博弈到差不多的时候,可以通过允许业主多住几个月或者要求留一些房子里的家具家电等来辅助谈价,有的甚至还会水电燃气费等。
可惜的是这些技巧我一个也没用上,因为整个谈判过程都是中介在跟我谈,我根本没见到业主的面。还有就是对比前一套成交价的时候,没提楼层间的差距,上一套成交的是11层,我谈的这套是6层,在视野上肯定11层更好一些,价格更高一些,但我们家人都不太喜欢高楼层,虽然有电梯,但遇到电梯维修更换,甚至遇到危险救援的时候高楼层就体现不出优势了,因为觉得6层还可以,就完全把楼层价差给忘了,我觉得最主要还是没有提前准备,脑子里是空的,跟着中介节奏走了,以上一套成交价为基础了。在谈判时还有一处不足是一开始就给出了自己真实想成交的价格,所以最终在预期价格上又多出了几万,但还是比上一套的成交价低一些,因为可以允许业主多住2个月,而且房子里的家具家电业主全部带走。
整个谈判过程大约是2个半小时,虽然谈判过程有些不足,事后自己有点遗憾,觉得还可以再争取点,但家里人还是很支持的,说孩子能直接上学了,免了后期转学的折腾,多几万也划算。其实我也觉得自己很厉害了,一个人在那种紧张的环境下搞定这些也是不容易的,当时真的很紧张,因为一个人首先在气势上就弱啦,我的一念之间整个家庭大半辈子的心血就出去了。好在后面都很顺利,现在就等着小孩派位了,看有没有运气分到对应的学校。
希望我的谈判过程能给后续买房的人带来一些借鉴,如果大家近期有买房的也可以找我交流交流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