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在广州举行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系列配套文件新闻发布会上,市属国企广州安居集团宣布,将收购位于广州环城高速以内的二手住宅,楼龄不限。

广州安居集团将立即启动支持居民“卖旧买新”试点工作,试行期至2026年12月31日止,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愿参与”的原则,以市场化方式收购二手住宅。
本次试点收购对象为总价在300万元以内,建筑面积在70平方米以下,位于广州环城高速以内的二手住宅,楼龄不限。房产权属要清晰、无抵押查封、无安全隐患。
收购价格以市场成交价为参考,采用“两次评估+协商确认”机制,通过第三方专业机构初次询价评估及复核评估,与居民协商确定收购价格,确保公正合理。
收购后的旧房将优先用于保障性住房、人才公寓等用途,重点服务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需求,以及城市自主更新项目的居民腾迁。
居民须在二手住宅交易后180个自然日内购买位于广州市行政区域内的新建商品住宅。

简单了解完基本情况之后,进入“深度思考”
1、采用“两次评估+协商确认”机制。二手住宅定价的话语权可能会交给市属国企而不是中介机构。哪怕你的住宅没有进行评估,就算你不想卖给市属国企,但是,该地段或者该小区同类型住宅的价格很可能会被锁定在一定的价格区间,不同之处在于装修程度。
2、优先用于保障性住房、人才公寓等用途。如果市属国企将收购的二手房重新改造装修,成立一个租房平台运营租房业务,接受新生代作为来广州打工的第一个居所,留住那些“广漂族”,那么就是一位妥妥的房东了,对于那些城中村的收租佬着实的“降维打击”。

3、城市自主更新项目的居民腾迁。广州的老旧小区中的“老破小”还存在很多的单位房、公租房(属于房管局的住房)等,这些房屋权属是属于政府的,属于国有资产,因为历史原因,以低价租给个人长租使用,假如该地段或者小区进行城市更新或者原拆原建,对于原住民是要腾退出来,而市属国企收购的二手房也正好用来安置这些历史原因造成的长租客。
4、180个自然日内购买位于广州市行政区域内的新建商品住宅。这个应该就很容易理解,屋主自己通过市场卖掉的二手房,资金可以随便处置,市属国企收购的二手房,屋主的钱不能随便处置,要买新的商品房。目的显而易见,就是房地产市场这个水池流出的钱,最后要留在房地产这个水池中,还很有可能要屋主再往这个池子中注入活水,因为买新房可能要补钱。作用就是稳房价、去库存。
对于广州市属国企下场收购二手房,各位看官有什么“深度思考”呢?欢迎评论区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