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陈”其实不老,30多的年纪,互联网公司资深员工,月薪到手4万+,夫妻俩还有一套浦东内环的两房,市值约800万,无贷有车。怎么看都应该是底气满满的“中坚力量”。
到点单,老陈犹豫半晌,要了菜单上价格最低的冰美式,20元。他笑了笑:“为了省钱,我现在一般蹭公司的免费咖啡,或者瑞幸9块9,这种‘主理人’咖啡店好久不来了。”
我有点脸红,心想人家有房的尚且精打细算,我这样的租房族怎么还好意思一杯杯燕麦拿铁地喝?
老陈看出来我的窘迫,苦笑道:“别看我没贷款了,其实我现在存款才不到20万。孩子上国际学校开销大,阿姨、车贷、补习班……每个月硬支出3万多。我和老婆的工资一到账,先划走一大半,每个月能剩七八千就烧高香了。”
他顿了顿,又补了一句让我印象深刻的话:“看起来我有800万资产,其实我连点杯咖啡都犹豫半天。”
仔细想想,在住房占资产比例超过50%甚至70%的情况下,有多少“脆皮”中产在维持着纸面富贵?毕竟真正决定生活品质的,从来不是资产总额,而是可支配的现金流。
像老陈家这样,家庭总资产超过了800万,但可支配的现金不到20万。值钱的是房子,但房子的每块砖不能拆开来当钱花,“不动产”三个字已经明示了它的致命弱点——看着就好,能住不能动。
而一旦有了房,“消费升级”立刻像磨盘推着人往前走。老陈当年买房的时候,想着老婆要生娃,得住好一点,咬咬牙掏空六个钱包,买了800万的房子。有了像样的房子,不配实木家具羊毛地毯说不过去吧?家里还得请阿姨收纳打扫吧?孩子在国际学校穿的用的不能太差吧……
老陈说:“也不知道咋回事,每次我一涨工资,就有新的开销在等着我,一进一出,兜比脸净。”
他有时候想,或许咬咬牙卖了房子,生活能轻松很多,800万放理财里,每个月的理财加上工资,足以覆盖一家人的生活。但卖了房,一家人住哪?“想想租房、搬家、找中介的麻烦,住出租屋还不自在,只好算了。”
老陈后来跟我说,星巴克、M stand现在已经基本被他从选项里砍掉了,动辄三十左右的咖啡让他肉痛。但可以每周喝两次manner,自带杯,其他时间在公司喝机打。“其实也不是非要省这一点钱,但节省一点会让我心里舒服些,就觉得自己也做了努力。”
我点点头,没说话。
二十年前有句很经典的话:“我奋斗了18年,才能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现在,许许多多的“新中产”通过奋斗,在大城市安家落户、有房有车,似乎过上了体面的生活,但小心翼翼维持现金流的内里窘迫,距离“咖啡自由”似乎还有不小的距离。
欢迎评论区留言:你最近一次为小事犹豫是什么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