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简宁
从店王到小时工
我是简宁。
之前在一家全国大型连锁企业做了17年房产中介。最高成绩是作为店长,带着团队拿过城市分公司的店王。作为公司的四星讲师,经常去公司讲课。那时候,别店的经纪人管我叫老师,客户管我叫经理。
现在,我是小时工。雇主管我叫阿姨,或者小简——其实他们私下里是叫“那个保姆”。
每天背着双肩包,骑电动车穿梭在城市里,去不同的家庭做饭、拖地、擦桌子。
知天命之年,我还在扑腾。
自学中医,做小时工,用自媒体记录生活和成长——这三件事,每一件说出来都像中年危机的标配。但只有我知道,它们是怎么把我从一条快要干涸的河道里,硬生生拽出来的。
39岁那年我怀孕了。高龄头胎的我选择从店长岗位退下来,做普通经纪人。没了带团队的提成,靠着多年的经验和积累的客户,每月也有一万左右的收入。在这个城市,能一边带孩子一边拿这个收入,我知足。
我以为日子会这样过下去,直到干不动。
可命运的转折来得猝不及防,2022年底,94岁的老父亲感染了新冠。我请假伺候了三个月,还是没能留住他。
等我回到岗位,市场已经不是我离开时的样子了。线上资源断了档,老客户该买的买了,不买的也买不起了。收入断崖式下跌——从月入近万,到保障式薪资,到签单后提成要先还公司前期支付的借薪。最后一年,我几乎没有现金收入。
两年,欠了20万外债。三套房贷——一套婚前,一套婚后自住,还有一套学区房。每月房贷和日常支出就将近一万。
2024年12月,我被迫离职。不是我不想干,是干不下去了。
离职后要打劳动纠纷的官司,要还债,要养孩子。我分析了城市的人才市场,做了一件让所有老同事都没想到的事——
我去做了小时工。
为什么是小时工?
消息传开,议论就没停过。有人说这是彻底降维,甚至有人说你一个店长去给人打扫卫生,不嫌丢人?
我想的是:什么能让我最快撑起这个家?最快达到收支平衡,甚至有结余来慢慢还债?
小时工。不用等客户考虑,不用等市场回暖,不用等公司发薪。没有欠薪,不用担心这个月能不能签单。做多少,拿多少,清清楚楚。
更重要的是,它已经成为我生活的锚点,让我的生活充实而有规律。
我现在每天3份工,早上2小时的日常保洁。上午2小时给老人做中午饭加简单收拾。下午3小时做晚饭加收拾卫生。中午可以回家吃午饭,可以享受2、3个小时的午休。
工作时间比原来短了,待机时间没了,属于自己和家人的时间多了,幸福感增加了,身体也好多了。
以前我从不知道自己能每天5点55起床,坚持做八部金刚功,现在我可以。
以前我上厕所都要带手机,害怕错过任何一条客户信息,哪怕是凌晨3点的外网客户咨询也要及时回复,否则数据不好,线上资源就会往下掉,一直处在焦虑和内耗之中。现在我可以一周不看手机微信也不担心会错过什么,有重要的事电话就行。
以前我不敢想象每天能固定的安排一个能躺下的午休。现在我每天中午可以睡半小时到1小时,不睡更久不是时间不允许,而是午休只适合小憩。
原来医生开出手术单的半月板损伤、膝盖积液经过调理,不药而愈;手麻的情况有所减轻;阳虚体质畏寒便溏有所好转,大便也终于成型。
小时工不是我的退路,是我主动选的一条路。可能在很多人眼里,它不够体面,但它让我在生活的急剧变化中,稳住了。
小时工给我的三样东西
第一样是笃定感。
房产中介的成交周期很长。服务半年、一年,最后可能也没结果。小时工不一样——干一个小时,就是一个小时的钱。每一分付出都看得见回报,不用担心这个月能不能开单,房贷和生活费在哪里。这种笃定,是以前做中介时没有的。
第二样是松弛感。
工作的时间不翻手机,下工的时间完全属于自己和家人。我可以安安静静地陪孩子写作业,或者翻开中医笔记看一晚上。
第三样是滋养感。
很多人觉得体力劳动低人一等,但我发现,纯体力的劳动有时能让脑子更清楚,而且做熟了之后,可以轻松的进入多线程任务:洗菜的时候可以听中医讲座;拖地的时候能构思视频选题。
身体在动,精神反而静下来了。没有复杂的人际关系,没有房客博弈,那种感觉,像给脑子做了一次大扫除:让自己更清楚的知道想要什么,能让自己更好的关照自己的心灵。
还在扑腾:从山顶到地上
今天中午那家换塑钢窗,不用做饭。我做的是家常餐和日常保洁,换窗后的保洁是深度保洁,不属于我的工作范围。但我想,别太计较了,能帮一把是一把。
处理完扬灰,擦完窗台。阳光照进来,地板上反着光。我站在那儿看了几秒。
想起以前做店长的时候,签完合同也会这样,愣几秒神。那时候觉得自己站在山顶,脚下是十几年的积累,眼前是带团队再冲一次店王的可能。
现在我不在山顶了。我站在地上,手里拿着抹布,面前是刚擦干净的窗台。
地上踏实。
晚上孩子睡了,翻开中医笔记,看到一句话:“上工治未病。”
我现在做的,就是在治未病。在欠债还没压垮我的时候,选择了做小时工;在身体还没垮掉的时候,开始学中医;在神思还没被焦虑吞没的时候,写文章、发视频——是梳理自己,也是寻找另一种可能。
我不知道20万外债什么时候还完,也不知道劳动纠纷的官司要打多久。
但我知道,明天早上5点55,闹钟会响。我会起来,做一遍八部金刚功,好好吃一顿早饭,然后出门上工。
日子就是这样一天一天过的,扑腾着一步一步往前走,终有抵达的那天。中年人的真正翻盘,不一定是重回巅峰,而是要接住自己、治愈自己、活稳自己。愿与有同样境遇的你共勉。
——如果你对我的故事有共鸣,欢迎关注我,我会继续分享小时工的见闻和生活里的真实经历。你的关注是我更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