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有很多人把房子挂了一年也没有人问,总认为大不了自己住着,亏点钱也无所谓。但是到2026年楼市现状已经发生了变化,房子失去了流通性,不光是赔钱的问题了,还会限制孩子的教育、家人的看病、职业迁移的选择权,慢慢地降低全家人生活的层次。
——
6月22日晚上。
楼下的中介门店上贴满了降价房源的红纸。
同小区房源单价直接降低1200元,仍然没有人联系。
业主群里面大家互相安慰:不卖也可以,自己住没有影响。
这是大多数房主自我安慰的一种方式。
做房地产销售五年多来,见到了不少被套牢的家庭。
得到一个很少有人肯承认的事实。
房子在手里亏钱是短暂之痛,而被锁在房子里则是长久之苦。
以前房价普涨的时候,房子总是可以随便卖出去的。
价格下降就会有成交,可以随时进行房屋的置换,房屋买卖都很方便。
现在已经进入到存量滞销的时代了。
老破小、远郊大盘、高容积率刚需盘,基本上没有流通性。
表面上看是有房子,实际上却是被房子束缚住了。
第一种方式就是直接把孩子的教育置换资格给锁死了。
粉丝夫妻定居在地级市,多年前买了一套城郊的刚需房。
片区学校的师资力量很弱,一个班七八十人共用一间教室。
夫妻俩本打算把房子卖掉,在市里的重点学区买一个面积小一点的房子。
现在这房子已经挂了14个月了,降价了15万元仍然没有卖出。
手中没有多余的现金,旧房子不能变现,新房子无处着手。
孩子只能上普通的学校,教育赛道就会受到限制。
想想的话,房价损失的是数字,而耽误孩子成长的窗口期则是无法弥补的。
这个代价要比房屋贬值所造成的损失难以弥补得多。
第二点是束缚住个人的职业生涯,全家人不得不被困在原地。
同事收到了来自外地的高薪Offer,薪水上涨了40%。
但是本地的自住二手房很难很快出手。
异地租房要背负上两笔房贷,月供加上房租就会把收入和支出压垮。
最后只能忍受痛楚而放弃高薪的工作,在原来的城市里熬工龄。
很多人忽略了房子具有流动性带来的成年人们的职业自由。
房子卖不出去的话,你就没有选择去追求更好的生活的机会了。
还有很容易被忽略的一点就是家庭的抗风险能力归零。
身边一个家庭,家里人生病需要一大笔医疗费用。
存钱不多,但是最值钱的东西就是这套房子。
加急降价、加急挂单,仍然短时间内无人问津。
房产不能变现,在急需的时候也帮不上忙。
目前楼市最残酷的现实。
并不是房价下跌了多少,而是房子变成了不能流动的资产。
过去房子是用来退路的,现在滞销的房子成了枷锁。
不被房价会恢复的各种鸡汤言论所蒙蔽。
到2026年的时候房地产市场还会继续分化下去,质量差的房子也越难卖掉。
没有接到需求,也没有人来人为地稳定市场,只能一年年贬值、日渐衰老。
可以随时变现的房产才算是真正的家底。
不流通的房子会吃掉一个家庭的将来。
本文仅用于分享有关房产方面的观点,不能用来作为买房、置业、投资的依据
---
【留言区互动】你买房更看重价格,还是随时能卖房的流通性?对于此事有何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