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我这种不太关注房产信息的人都听说了,月中住建部发了一份文件,名字是《关于全国建立房屋建筑统一代码制度的通知》,这类文件一般都是有点长有点拗口,乍一听这些名词,云里雾里的。
查了下,其实简单来说,就是一户一码,终身不变,有点像给每套房子强制加上“身份证”,拆了卖了转手了,这串数字都像身份证号码一样在系统里挂着,每组数字背后,都涵盖着一套房子的全部档案、前世今生。
文件要求在2030年底之前,所有的存量房都需完成赋码,想来也是个大工程啊。
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信息公开透明,肯定是有好处的,黑中介想一房多卖是完全不可能了,房子是否被抵押清晰可查,转过手吗,转过几次?学位是否被占用?都扫码就能找到所有信息,一目了然。相应的交易流程也会更简化。
有了这个房屋代码,开发商形同责任终身绑定,哪个单位承包盖的大楼主体,验收交楼是谁签字的,全是透明的,这不比合同还有威慑力?以前常有的交房就维权,而且总是找不到责任人的事件,应该可以减少很多了吧。
这个政策对房价本身没有决定作用,但是信息透明化,可能加速房产的优胜劣汰,导致价格进一步分化。
但硬币的另一面,首先要建立这个超级资料库,不说其它的,就光深圳的老旧小区,自建房,历史遗留,甚至违建的,采集精准的数据信息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其次,这个巨大的信息数据资料库建立起来之后,事关十多亿人的财富隐私,一旦泄露,不敢想象,信息透明和信息安全之间的距离有多远?
还有人们最关心的事情,这个文件传导的方向,是不是代表房产S落地的可能性,落地的方向是不可逆的了?毕竟所有房屋都赋码,就为征收房产S提供了有效依据,距离也就一步之遥而已,或者说,是不是已经在来的路上了?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