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也说不清楚当初为什么就想去了解这个行业,大概就是有一段时间刷到一个视频,说房产评估师这个证有多有用,我当时也没往心里去,就顺手.搜了一下。
我之前是做行政的,在一家制造业的厂子里,说白了就是管档案,跑.手续,打打杂,干了四年,工资涨了没多少,前年涨了200块,同事都说这是大涨。
那时候我也不是说对现在的工作有多不满,就是有一天中午吃饭,我们部.门一个老姐姐,干了十几年行政,然后她说她下个月就4300,我当时心里咯噔了一下,说不上来那种感觉,不是很戏剧化的那种,就是有点,嗯……不知道怎么形容,反正有点那个。

那之后我开始查这个房产评估师,查它的证考起来多难,考出来.能干啥,收入能到多少。我查到的内容参差不齐,有人说月薪两三万,有人说.入门也就六七千,后来我自己入行了才知道,入门那会儿真的就是7000左右,在我们这个二线城市,顶天了8000,别信那些说轻松月入20000的,你认识的人里只要真有做这个的,你去问问他,他不会跟你说那个数。
考证那段时间说实话挺熬的,我下班回去要学,周末还要刷题,学费加上资料费.大概花了3000多,不是什么大数字,但我当时存款也不多,就10000出头,花出去还是有点肉疼。我妈那时候知道我在备考,她她没鼓励我,也没反对,就说你自己看着办,别耽误正经工作,我爸倒是随口问了一句评估.是干啥的,我解释了半天他说哦,就是给房子定个价啊,对,就那意思吧。
考试我考了两次,第一次差几分没过,第二次过了,中间隔了一年,那一年我其实有点泄气,说没受打击是假的,但也没到那种很.崩溃的程度,就是不太想提这件事,同事问我备考进展我就说还行还行,糊弄过去。
后来找工作,投了大概20多份简历,面试了七八家,最后进了一个本地的评估事务所,刚进去底薪5500,加上项目提成,第一个月拿了6800,第二个月少一点,630.0,干到第二年提成多了,月均能到9000左右,今年第五年了,月收入在11000到13000之间浮动,不固定,看项目量,淡季会掉,旺季能上去一点。
行业的.事我说几个真的,不是为了劝退,就是说说实际情况。这个工作有点.意思的地方是你真的要去看房,你要走现场,各种房子你都得进,有些老旧小区的房子,你进去那个状态,有时候是真的有点……说不出来,挺杂的,什么情况都有。报告这块学问不少,我入门那会儿写报告写得很烂.,被师傅改得一塌糊涂,那段时间是真有点撑不住,感觉自己干啥都不行,但那段具体怎么熬过来的我记不太清了,反正就过来了。
还有一点是很多人不知道的,这行里面和银行,法院那边的对接很多,你得跟不同的人打交道,有时候人家就是看你顺.不顺眼,你递材料的态度,你回话快不快,这些东西教材上没有,但你在里面干着干着就摸出来了。
我想说给有兴趣了解这.个行业的人,不要因为稳定两个字来,也不要因为自由两个字来,这行有它麻烦的地方,就别图省事那种心态进来,不合适。
你们有没有也在考虑考这.个证的,或者已经入行了的,可以说说你那边的情况,各地差异应该挺大的,我这边的行情不一定适用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