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房产>企业出租房产税率是5%还是3%?

企业出租房产税率是5%还是3%?

  • 2026-10-07 01:33:30
企业出租房产税率是5%还是3%?

根据财税2026年10号公告已经明确规定了开票的可选征收税率。

小规模

出租不动产(包括销售不动产、出租不动产、转让土地使用权)(无论取得时间),适用 3% 征收率,不享受 1% 减征优惠。

注意:实际发生的业务在2025年12月31日(含当日)前用5%,系统会提示!!!

一般纳税人

1

计税方式选择(核心看不动产取得时间)

老不动产(2016 年 4 月 30 日前取得—营改增之前)

  • 可选择简易计税:按 5% 征收率计税。

  • 也可选择一般计税:按 9% 税率计税,可抵扣进项税额。

新不动产(2016 年 5 月 1 日后取得)

只能适用一般计税:按 9% 税率计税,可抵扣进项税额。

2

特殊情形

  • 房地产开发企业:出租自行开发的 2016 年 4 月 30 日前(营改增)开工的老项目,可选择 5% 简易计税。

  • 转租业务:以 “前手取得不动产的时间” 作为判断标准,前手为老不动产的,转租方可选择 5% 简易计税。

  • 注意!!!“前手取得不动产的时间”

  • 符合简易计税条件

    假设你的前手在 2015 年购入了一套商铺(取得时间为 2016 年 4 月 30 日前),2026 年租给你,你再转租出去。此时,你作为转租方可以选择适用 5% 的简易计税方法。

  • 不符合简易计税条件

    如果你的前手是在 2017 年才购入这套商铺(取得时间为 2016 年 5 月 1 日后),即使你在 2026 年才转租,也只能适用 9% 的一般计税方法。

3

简易计税和一般计税的选择不能随便更改,

有明确的税务规则限制!!

一旦选定,36 个月内不得变更

对于出租 2016 年 4 月 30 日前取得的老不动产,你可以选择简易计税或一般计税。但选择后,36 个月内不能再变更计税方式。

END

— 一站式财税服务平台 —

智达通会计服务

洞/悉/财/税 护/航/发/展

专业服务二十余年

服务上1000家企业

智达通会计

            企业简介

智达通会计服务有限公司 | 二十年深耕小榄,做企业靠谱的财税伙伴

在小榄财税行业扎根十八年,智达通是专为企业量身打造的全生命周期一站式财税服务机构。

我们构建了「工商注册变更 - 代理记账报税 - 税务筹划合规 - 增值专项服务」的全链条服务矩阵,覆盖企业从初创到发展壮大的每一个财税需求。

专业,是我们的底气 —— 核心团队由资深会计师、财税顾问组成,平均从业经验 8 年以上,持牌专业人员占比超 80%!熟稔各行业财税政策与实操要点,精准破解企业财税痛点、规避合规风险。

以专业合规为基石,以数字化技术为驱动,智达通陪小榄企业一路稳健成长!

智达通会计

工商基础服务

01

公司注册

02

工商变更(法人、地址、经营范围)

03

工商注销

04

年报公示

智达通会计

财税核心服务

01

代理记账(小规模 / 一般纳税人)

02

税务申报

03

汇算清缴

04

发票管理

05

税务筹划(合规节税方案)

06

财税风险评估

智达通会计

专项增值服务

01

政策申报(企业补贴申请等)

02

法律咨询

智达通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

咨询电话丨0760-22285176

                0760-22285166

微信号丨18928114424

抖音号丨zuanminliao

最新文章

随机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