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中介给我发消息,之前看上的二手房刚卖掉了。收到消息的瞬间有点遗憾,但是也在意料之中。因为上周末有人把业主约出来谈价到248,业主想要250,谈到半夜没有谈成。而我肯定是出不到这个价格的。结合小区的成交价,这个单价直逼同小区洋房的成交价了,虽然也很喜欢,但我接受不了这个溢价。 这个房子离我小区就一条马路之隔,但是这个小区门口有小学初中。这个小区容积率低点,我住的小区成交单价1万左右,对口学校差不多,初中一样,这个房子算下来单价1.8万了,大家怎么看待这个选择呢?看过我之前公众号的知道,因为我家里缺少得力的老人帮忙,所以我一直在找一个上学方便的房子,偏改善点的。前期也看过几个房子,一般的房子看不上,看上的房子价格又偏高,等到业主想卖降价时,又被人截胡了....... 生活居住在南湖片区,周围的小区众多,普遍交房有一二十年了。旁边顶级公办初中对口的房子更老旧,存在较大的学区溢价。而不对口的其它小区,要么户型、要么小区或者楼栋位置,总是不尽如人意。 最近生活的片区旁边有了新房,号称第四代住宅,一查位置,又是边边角角的位置,哎,尴尬! 出差也去过不少城市,很少有城市房子建的像武汉这样又高又密的。 过去几年武汉的房价近乎腰斩,近3年的跌幅也有37%,大量买房人出现了巨额亏损。 根据统计数据,武汉市住宅总建筑面积约4.2亿平方米,按标准户型100㎡/套估算,大概有420万套,按平均套三计算,已经够1260万人居住了。这还没有考虑保障房、小产权房、自建房之类。
而武汉的户籍人口只有956.94万人,总户数是321万户。所以总体上已经过剩,只是存在结构性错配,将来只有“好房子”还有比较高的价值。
开年以来,3、4、5月份成交量还可以,价格稳定,很多业主认为房价要企稳回升了。我保持观望,等6、7、8月成交量出来再看,反正钱在手上,不会烫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