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陪做房产中介的朋友在街角咖啡馆闲谈,他对着后台的挂牌数据叹息,如今想要售房的业主难觅踪影,而愿意接手的更是寥寥无几,尤其是那些几年前被销售人员鼓吹过“潜力房”的业主,挂牌已经很久没有带看过了。

其实从2022年以后,国内房价就一直往下跌,首先被压缩的是二三线城市,然后连一线城市的房价都跟着下跌了。
2026年2月份百城二手住宅均价为12835元/平方米,环比下降0.54%,同比下降8.78%,这是他从行业数据库中调取来的硬数据,至今没有停止。
最近救市政策也没有少,先是二三线城市全放开限购,银行降房贷利率和首付,到2026年春节时上海直接出“沪七条”,非户籍买房社保要求从3年降到1年。

原本以为一线放开限购会救火,结果发小告诉我上海放开后二手房挂牌量反而上涨了15%,无人敢接盘。
说到200万的房子,发小给我算了两种说法。
另一种是之前专家提出的,一线城市200万房到2030年可升值10%-15%,即240-250万,但是他了解到业内更实际的估计是,一线城市的200万房产到2030年只有120万左右,三四线城市大概在120-140万左右。
为啥?

中指研究院2025年报告显示,全国一线房价收入比普遍大于40,远远超出合理区间3-6倍的标准,泡沫太严重了,而且一线的收入增长赶不上房价,很多小区已经跌了20%-30%,根本没有任何赚钱效应,跌势难以扭转。
环京的房子更惨,最高时可以卖2万多,目前只剩8000,跌了60%,泡沫几乎被全部挤掉,但也不能再涨。
再举几个必当立即出的案例来说,发小经手的房子里面,真有不少隐患。
第一种就是城市偏远郊区的房,距离市区30公里外的房,周围没有地铁、没有大医院、没有好学校,生活完全依靠自驾,这类房的数量非常多,只有本地人才偶尔购买,外来人口根本不会购买,供大于求,跌得最快,也卖不出去。

第二种是市中心的老破小,房龄超过20年的,例如上海2021年最高时,市中心老破小单价为9万元左右,目前只剩下5-6万元左右,价格跌幅超过30%,房型老旧、小区破败,年轻人根本不考虑购买,老年人也无法上楼,接盘者寥寥无几。
第三种是高层住宅,得房率低、电梯挤、几十年后高层维护成本太高、维修基金不够、拆迁难,最后只能变成无人管理的“贫民窟”,现在很多城市的高层,挂了一年都没人问。
国内目前超10个大中城市二手房挂牌量已突破10万套,部分城市超过成交量的10倍,为典型的买方市场,发小提醒,现在的这三种房还可以再卖一点,再过几年就很难再降价了,只能烂在市场上。